• 系主任的话

  系主任的话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城乡发展无论在速度还是规模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了50%,中国城市发展已经开启了“城市时代”。回溯过去30年,中国完成城镇化率从20%到50%,仅用了30年时间,其速度斜率是一些发达国家的2倍甚至3倍以上。如果说世界城市化进程具有城乡发展自身规律的话,那么,这一进程中所发生相应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和冲突也应该是普遍的。进一步地说,西方发达国家可以从容在100年间解决城市化30%增量所带来的社会经济矛盾和冲突,而中国要压缩到30年来面对巨大的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挑战。因此,中国当今城乡发展处于各种矛盾冲突集聚的时期,也是十分关键的时期。 

正是因为面对如此巨大的城乡社会经济和空间环境可持续发展挑战,所以城乡规划专业人才需要更充足的知识、更深邃的思考和更睿智的判断。这赋予了城乡规划学的价值体系,即关注经济发展动力、生态环境品质、社会公平正义三者的互相协调和平衡发展,并通过规划技术和方法来筑造宜人的生境。 

城乡规划学就是研究和揭示城乡发展的客观规律并通过规划途径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一门学科。这门学科既要掌握关于建成环境(Built Environment)的基础知识,又需要了解其之前(Before)历史发展过程、建成环境之间(Between)的关联要素、建设环境背后(Behind)的成因动力,还应当研究超越(Beyond)建成环境的新技术和政策制度等方面的知识。上述“5B”所相关的各种知识,共同构建了城乡规划学的知识框架和课程体系,并在人居环境的区域、城市和社区邻里这三个重点层面展开相应的实践训练,从而获得未来能够胜任从业的核心能力。 

在这里,我们呼唤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加入城乡规划学这个十分美好的专业领域,来到同济城规,共同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具品质的中国城乡发展,让我们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开展城乡发展的科学研究、政策制定和规划设计,而且在学习和创业的同时,始终怀着美好理想和社会责任,满怀热情并保持同情心,拥有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爱,奔跑于规划事业的最前沿。

杨贵庆 
201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