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介

简 介

    1952年,同济大学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城市规划专业。几十年来,凭借着雄厚的师资实力、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0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近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科教兴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济大学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区域和上海市在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发挥了“率先”和“示范”作用。国家、区域和城市发展为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始终遵循“把握世界趋势、保持中国特色”的基本原则,在教育、研究和社会责任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全面进展和重点突破。如今。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不仅有效地强化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而且显著地提升了在国际上的影响程度。

    作为全国城市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评估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示范”和“领引”作用。同济大学负责编制的《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及主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教育提供了参照标准,同济大学主编的《城市规划学刊》是中国城市规划学科领域最为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同济大学主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是中国城市规划学科最有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之一。

     作为首届世界规划院校大会的举办地、全球规划教育联合会网络组织的诞生地和全球规划教育联合会网络组织网站的所在地,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无疑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规划院校。全方位和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确保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