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项目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才流动日趋频繁,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不仅是学科发展所需,也是新时期人才竞争所需。在既有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依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设的研究生全英语教学课程,我系逐步建立起三个层次的国际交流项目:

1.短期交流项目:具有时间短、强度高、主题性强的特点,在组织上灵活性较大,方便我系在教学上与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展开初期合作,为进一步的教研合作奠定基础。通常以国际联合设计为形式,在一到两周的强化设计过程中,中外学生组成混合分组,接受中外教师的联合指导。目前已成为研究生城市设计课程的重要嵌入环节之一。

2019年中法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启动仪式

2.为期半年的交换生项目:目前已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签订研究生交流协议,其中包含和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签订的“亚洲规划研究生交流计划”(简称AMU项目)。每年我系派出15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到海外高校学习一个学期。结合派出学生各自的论文选题,交换项目为他们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动向和前沿、学习相关研究方法、进行国际案例调研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我系在东京大学发布的AMU项目海报

3.为期一年的国际双学位项目:目前已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法国凡尔赛建筑学院、法国斯特拉斯堡建筑学院、法国巴黎美丽城建筑学院、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签订了项目协议。每年选派约15名二年级研究生,到海外院校学习一年,考核和答辩通过后可获得对方学校颁发的硕士学位文凭。

  

我系双学位研究生在海外院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