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历程

同济大学城乡规划教育发端于1922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当年同济大学在工科土木科开设全新课程“城市工程学”,开创了我国城市规划教育之先河。1947年,同济大学土木系开设城市规划课程。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由原同济大学土木系、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之江大学建筑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建筑系等,合并而成同济大学建筑系;同年,由金经昌教授主持在国内首先创办了城市规划专业(四年制),当时的名称为“都市计划与经营专业”,并设立“都市计划”教研室。1956年该专业分为城市规划专业和城市建设工程专业(五年制)。1986年10月,同济大学建筑系发展成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时成立城市规划系,作为学院下设系。1992年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由四年制改为五年制。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调整《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确定城乡规划学成为一级学科,与此相适应,2012年本科专业名称改为“城乡规划”。

同济大学从196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78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8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6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研究生。1988年同济大学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点之一,同年批准建立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包括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2012年设城乡规划学博士后流动站。作为首批11个获得城市规划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12年开始招收首届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8年,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本科(五年制)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首批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顺利通过评估并获得6年最高等级的合格有效期。2016年,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最高A+评级,2017年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同年,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科领军人才吴志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入选首批“双万计划”,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百年来,同济大学城乡规划秉持“城市规划是具体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初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和创世界一流相结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为己任,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坚持“强而锐”的学科发展目标,围绕城乡空间规划核心,全面覆盖城乡规划学6个二级学科方向,并与交通、土木、测绘、信息、环境、社会学、管理学、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城乡规划教育、科研、实践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培养高素质城乡规划人才。形成了智能城乡规划、人居型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学科方向上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开拓“数字”“韧性”“公正”“健康”等学科前沿领域。在国内的规划学科发展中长期保持领先地位,代表学科发展方向。并以学科建设推动行业发展和创新变革,创办国际期刊《Guihua》,发起成立国际规划教育组织(WUPEN),成为向国际传播中国经验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