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主任寄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虽然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但却无法阻挡2022新年如约而至!2022对同济规划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1922年,同济大学在工科土木科高年级阶段开设必修课《城市工程学》(德语Straßen- und Städtebau),连续三年作为核心课程在三至五年级开设,课程内容包括了城市计划、城市管理以及与城市规划所涉及的市政工程等内容,开创了我国城市规划教育先河,城市规划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1952年,金经昌、冯纪忠在同济大学主持创办了新中国首个城市规划专业。1986年,同济大学正式成立城市规划系。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和城乡建设,历经百年,我国当前的城市规划专业教育在数量上已位居世界前列。我国的制度优势为城市规划的学科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部分高校的规划学科已经具备与国际标杆院校竞争的实力。

回望历史,继往开来!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向作为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的规划前辈们致敬!要向一直以来关心爱护、帮助支持同济规划成长壮大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更要与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所有规划人一起,共同展望学科的未来发展,做好规划学科的规划!

当前,我国的规划学科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面临着三重挑战。第一个挑战来自于我国城乡发展阶段的变化。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更新过渡,不仅是政策目标和发展模式的转变,更是规划理念与范式的革新;第二个挑战来自于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代表的体系重构,正推动着规划从开发建设导向的技术性工具,向空间治理导向的政策性机制演进;第三个挑战来自于信息技术的变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赋能,为探索城乡空间发展演化背后的复杂规律创造了条件,同时也给空间治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规划学科的外延不断扩展,城乡空间作为学科研究核心对象,研究维度从传统的自然生态空间、人文社会空间,进一步向智能数字空间延伸。在鼓励学科交叉,积极响应实践需求的同时,巩固学科核心内涵、明确本体学科边界、构建学科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也同等重要。

中国的城乡规划建设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有幸见证了人类历史长河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我们也期待着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加入“同济规划”,与我们同舟共济,共同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这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卓健
城市规划系系主任
2022.1.1 于同济园文远楼


  • 卓健
    教授、系主任


  • 程遥
    副教授、副系主任


  • 陈晨
    副教授、副系主任


卓健
教授、系主任


程遥
副教授、副系主任


陈晨
副教授、副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