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教学介绍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为54名。本科生教育秉承了一贯的办学指导思想,即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重、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近年来,根据城市规划学科发展的国际趋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需要,增设和完善了一系列课程。
    目前,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培养计划已经获得国内规划院校的广泛认同。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主持编写了《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的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及主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重
     为了培养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综合型人才,在完善专业课程的同时,增设和强化了与专业相关的经济、社会、文化、政策、地理和环境等领域的课程,包括城市概论、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与城市开发、区域经济与区域规划、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地理学、城市政策分析、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其中,城市概论是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启蒙课程,由10多位教授参与讲课,成为深受学生好评的课程。 

(2)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重
     为了培养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实践型人才,在完善专业理论课程的同时,在教学计划中开设了三门专业实践课程,包括城市居住区认识实习、城市总体规划实习、城市规划专业综合社会实践,对于培养本科生的实践经验起到了十分积极和必要的作用。《面向社会的城市规划专业综合实践》获得200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3)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
     为了培养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在完善基本技能课程的同时,增设了培养创新能力的课程。城市规划思想史讲授城市规划新思想的演进历史;城市规划原理(三)由多位教授参与讲课,介绍、分析和评价城市规划与设计学科的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动态。该课程采取开放形式,每年参与讲课的教授和讲课专题都有变化,经常会有海外学者参与讲课。作为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的标志之一,我系本科生在具有重大影响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社会科学类)”中获得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