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1

日期:2018-10-31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1

一、课程目的与要求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是借助计算机处理地理、空间信息的一种综合性技术。GIS的诞生、早期发展,规划相关专业人员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GIS作为规划设计、规划管理、城市研究的重要技术手段、工具,在世界各地得到普遍认可,这说明城市规划和地理信息系统具有天然的联系,是城市规划专业工作者的基本技能和重要知识构成。
     本课程要求学生具有城市规划与设计的基本知识、技能,计算机操作的一般技能。通过学习,了解GIS的技术原理,它在城市规划中应用的优越性、局限性,掌握GIS基本功能,特别是常用分析功能,为未来社会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基础,使规划更加理性,更有效地服务社会,也有利于社会各方参与到规划之中。
     教学内容由一般原理讲授、计算机操作练习两部分组成。先操作练习,后讲解原理,练习辅导和讲课的学时之比大约为2:1,每位同学必须把练习放在重要的位置。

二、每学期课时总量
     每周2学时,共34学时(不包括课余自练时间)。 

三、考试/考查办法
     (1)检查规定的练习是否完成,(2)书面考查原理是否理解,(3)提交独立完成的自主练习。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地理信息系统实习教程(ArcGIS 9.x),宋小冬、钮心毅,科学出版社,2007
     2.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自编讲义、讲课提纲),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现代技术实验室,每年更新 以下参考书自选一种:
     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城市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宋小冬、叶嘉安,科学出版社,1995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技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地理信息系统导论(英语翻译,原书第三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英语翻译,原书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英语翻译,原书第二板),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