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2

日期:2018-10-31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2

一、课程目的与要求
     城市规划作为一种空间资源配置、管理、协调的专业,利用计算机分析地理信息是重要的技术手段。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在各行各业迅速普及的今天,城市规划专业人员除了了解、初步掌握GIS,还可结合相邻技术、专业知识、特定的方法实现深层次、多方位的地理信息应用。
     讲课内容涉及区域、城市内部空间特征分析、规划方案生成与评价、决策支持、空间信息可视化、规划设计数据综合管理等多种技术、方法,扩大学生知识面和相关技能,使学生从GIS软件的简单操作、一般使用走向地理、空间信息的综合分析、独立应用。
     本课程面向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3年级第二学期),分为区域交通衔接系统和市内交通运输系统两大板块。其中:前者基于城市发展和区域联系的认识,重点要求学生系统掌握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区域交通线路和场站设施的分类、等级、技术特点和规划布局要求;后者在居民出行特征及其形成原因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向学生传授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道路网络系统、个体机动交通和慢行交通(非机动车、步行交通)系统、货运物流系统方面的基本规划理论和方法,介绍一些常用的交通调查和分析方法,并使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当前背景下城市交通发展的相关战略和政策。
     教师介绍典型应用实例、讨论基本原理、讲授技术发展趋势,学生汇报文献阅读体会、自主应用结果,部分实现教学互动。 

二、每学期课时总量
     每周2学时,共34学时(不包括课余自练时间)。 

三、考试/考查办法
     (1)文献阅读体会报告及口头汇报,(2)原理与理论书面考查,(3)独立完成自主练习。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地理信息与规划支持系统,叶嘉安、宋小冬、钮心毅、黎夏,科学出版社,2006
     2.地理信息系统实习教程(ArcGIS 9.x),宋小冬、钮心毅,科学出版社,2007
     3.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自编讲义),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现代技术实验室,每年更新
     4.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英语翻译,原书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