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与交通(一)

日期:2018-10-31

 城市道路与交通(一)

一、课程目的与要求
     城市道路与交通(一)是城市规划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城市道路规划与设计的基本知识及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为后续的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以及城市设计的教学打下基础。
     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全面了解行人和车辆基本知识、城市道路交通基本知识、城市道路平面线形规划设计、城市道路纵断面线形规划设计、城市道路横断面规划设计、城市道路线形综合设计、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设计、城市道路路面基本知识、城市桥梁和城市隧道规划设计的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全面掌握“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和“城市道路设计规范”的主要内容。
     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将进行停车场库调查与分析、城市道路平面线形和纵断面线形设计、城市道路横断面流量调查与分析、城市道路交叉口流量调查与分析等实践内容,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堂上学习的内容。

二、每学期课时总量
     每周4学时,共72学时。 

三、考试/考查办法
     考试方式:期末闭卷考试、期中闭卷考试。
     根据教学进度,布置平时作业4-5个,考查同学的基本概念、实际操作和团队协作能力。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上册),徐循初、汤宇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