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与交通(二)

日期:2018-10-31

  城市道路与交通(二)

一、课程目的与要求
     城市交通是实现城市空间联系的重要基础,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与城市社会、经济、环境以及空间发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并直接影响着城市的运行效率和生活品质。合理地规划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优化交通设施的资源配置,是做好城市规划工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从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角度切入,使学生全面了解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构成、结构和供需关系,掌握各类城市交通系统和设施的一般技术要求以及规划设计的原则、理论和技术方法,并学会综合运用来分析、解决实际的交通问题,从而在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中能够对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加以合理地安排和组织。
     本课程面向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3年级第二学期),分为区域交通衔接系统和市内交通运输系统两大板块。其中:前者基于城市发展和区域联系的认识,重点要求学生系统掌握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区域交通线路和场站设施的分类、等级、技术特点和规划布局要求;后者在居民出行特征及其形成原因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向学生传授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道路网络系统、个体机动交通和慢行交通(非机动车、步行交通)系统、货运物流系统方面的基本规划理论和方法,介绍一些常用的交通调查和分析方法,并使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当前背景下城市交通发展的相关战略和政策。
     本课程注重与城市道路与交通(1)、城市规划原理、详细规划、总体规划、城市设计等相关课程的衔接,充分结合新的规划理论和交通技术的发展动态,选择不同的典型案例,以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思维和综合业务能力。 

二、每学期课时总量
     每周4学时,共68学时。 

三、考试/考查办法
     考查方式:考查作业和笔试相结合
     根据教学进度,布置提交课程论文或交通调查报告作为考查作业,并与笔试相结合。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徐循初、黄建中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