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澳全球城市-区域六校联合国际研讨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成功举办,我院多位师生参会

日期:2018-05-14

 

-澳全球城市-区域国际研讨会由墨尔本大学发起,已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于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成功举办,2018年会议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承办,会议于2018429日在建筑、建造和规划学院隆重开幕,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长安大学共五所国内高校的师生参会。我院代表团在赵民教授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的带领下,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耿慧志教授、王德教授、张立副教授、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博士研究生张艺帅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出席了研讨会,并参加了专业考察。

 

与会中外学术代表合影集体照

本次会议共设置了一个主旨论坛和六个分论坛,议题覆盖全球城市-区域发展背景下的城市网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群建设、大数据应用及城市交通、城市文化等多个方面。会议伊始,墨尔本大学主管外事的副校长Simon Evans先生进行了简要的欢迎发言,我院张立副教授就同济大学团队近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题为“新机遇(New Opportunities)”的主旨论坛中,彭震伟教授和高�做了联合发言,以上海市奉城镇为例对中国大都市区外围小城镇集群的空间演化展开了研究。赵民教授与彭震伟教授分别主持了题为“全球城市区域经济发展(GCR Economy)”及制度发展(Institutions)”的分论坛,

在平行论坛中,耿慧志教授以中国上海地区为例,介绍了政策导向下的乡村总体规划探索;王德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手机信令大数据研究上海的不同类型居住区的就业通勤特征;张立副教授结合烟台调研介绍了小城镇空间意象研究的初步进展;赵民教授和张艺帅做了联合发言,从城市关联网络视角出发介绍了我国粤港澳地区的湾区发展建设。会议期间、观点交流碰撞,精彩纷呈,引得中澳双方的阵阵好评。

墨尔本大学Simon Evans教授做论坛主体发言

在会议期间,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和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耿慧志教授与墨尔本大学建筑、建造和规划学院院长Julie Willis 教授等就联合设计、联合科研、交换学生和访问学者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耿慧志教授和系主任助理张立副教授与地理学院副院长 Mark Wang 教授就科研合作进行了初步洽谈。

 

 

同济大学部分代表在平行论坛做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观点碰撞,讨论热烈

 

研讨会后,在墨尔本大学的组织协助下,我院参会代表考察了墨尔本市中央商务区和雅拉河滨水地区的建设,对城市公交系统等进行了踏勘;重点考察了亚拉湾(Yarra Bend)野生自然公园、CERES生态社区、Aurora新城开发项目等,内容涉及当地的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社区发展建设、绿色技术应用、土地开发等多个方面。我院参会代表还考察了墨尔本市历史最悠久的西部淘金小镇巴拉瑞特,并与市政厅规划署领导进行了会晤座谈。

学术代表赴当地自然公园、生态社区、城市新区实地考察

我院代表团参加本次六校国际研讨会,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也对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的国际化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方学者与淘金小镇政府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张艺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