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赴日本东京都考察町村建设、规划和管理

日期:2017-01-02




应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的邀请,我系赵民教授、张冠增教授、张立副教授和陆希刚老师,会同南京大学和新疆大学的师生一行十人,于1220-26日前往日本东京都地区考察郊区的町村建设、规划和管理。

考察团队第一站走访了东京都町村会,对东京都地区町村的总体情况做了了解,并对町郊区町村发展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第二站走访了�原村役场,与相关职员做了更近一步的交流,并踏勘了村镇建设。第三站考察团队走访了东京都总务局,与振兴计划课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东京都层面了解了町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遇到的问题。第四站走访了奥多摩町役场,与町长短暂会面后,更近一步了解了当地为了鼓励人口增长所作出的探索,并考察了相关发展资源和村镇建设情况。

町村考察全程由日本明治学院大学锻冶智也教授陪同,锻冶教授在深入理解了我们的研究方向之后,为我们安排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座谈探讨日本的町村管理体系、财政体系、人事体系等。与此同时,团队张立老师为明治学院大学师生做了中国乡村发展的学术讲座。

本次考察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日本在町村建设、规划和管理方面的诸多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审慎地学习。相关考察成果团队将陆续以讲座、论文等形式与师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