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暨“2016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授予董鉴泓教授“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16-11-04

 

2016年10月29日-30日,由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会、《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同学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参与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设立了主题报告和自由论坛“城市修补怎么做”2大板块。

10月2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致辞。随后,举行了“2016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秘书长主持颁奖典礼并介绍了评选过程及评选结果。董鉴泓教授、陶松龄教授、阮仪三教授、陈秉钊教授、吴志强教授、彭震伟教授、张尚武教授、杨贵庆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发奖状、奖牌和奖金。接下来,隆重地举行了董鉴泓教授“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石楠秘书长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城市规划学刊》主编董鉴泓先生颁发“终身成就奖”,董鉴泓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10月29日上午有4个主题报告,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主持。四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分别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的报告《人居III对城市规划学科的未来发展指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教授的报告《城镇化空间特征与城镇体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的报告《现实世界的城市规划理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的报告《中国主要城市关联网络研究》。

10月29日下午,主题报告会继续进行,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三位嘉宾做主题演讲,分别是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徐毅松副局长的报告《上海2040规划编制创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杨东援教授的报告《大数据与复杂性理论的融合与思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朱介鸣教授的报告《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宏观分析:农村发展的挑战与出路》。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民教授主持。三位嘉宾做主题演讲,分别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荣远副总规划师的报告《城中村:中国城市化的“异物”》,北京大学城市与经济地理学系柴彦威教授的报告《城市时空行为研究与规划应用创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土木建筑学院赵燕菁教授的报告《国家信用・土地财政・规划转型》。

论坛第一天的十场主题报告关注学科前沿,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规划学界业界的专家代表和同济大学师生到场聆听。

10月30日上午,自由论坛板块以“城市修补怎么做”为主题。本次自由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学工委副主任委员、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教授主持。自由论坛首先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范嗣斌副所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阳建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王世福教授做主旨发言。随后近2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多位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修补”的概念理解、“城市修补怎么做”等议题展开激烈思辨与讨论,现场嘉宾各抒己见、百家争鸣、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