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张轶群老师

日期:2016-10-17



各位来宾、同事、各位亲友: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张轶群。

张轶群老师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于2016年10月13日早晨7时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44岁。

张轶群老师生于1972年5月,小学和中学阶段在辽宁省沈阳市学习。1991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攻读本科,1995年9月毕业后在辽宁省文化艺术大学任教一年,1996年回到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张轶群老师一直都是学生们敬仰的好老师。从教以来,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担任过住宅设计、社区中心设计、居住小区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设计课程的指导教师,并多次被推举为教学组长。他教学负责,备课认真,即使是教过多年的熟悉的课程,他也会在课前认真准备,就在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为第二天的大课准备到深夜。他坚持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手头功夫,注重启发学生对设计本质的思考。他指导的学生课程作业多次在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上获奖。

张轶群老师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规划专业的教育背景,从没有间断的建筑设计实践,以及对景观和艺术的浓厚兴趣,使张老师对建筑、规划、景观的整体理解更综合贯通,他坚持做“思考的规划”,提出了“整体设计”的理念和社区营造的方法。在近二十年的规划设计实践中,他带领的设计团队在城市设计、大学校园、社区等各个领域进行了深度实践,在全国各地建成项目200余个,主持的的多项设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规划设计奖,许多作品成为国内同类型项目实践的典范。

张轶群老师痴迷于设计到了忘我的地步。尽管在他很早就查出患有心脏病,尽管心脏里已经放入了四个支架,但他依然忘我工作。张轶群老师的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朋友;规划届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设计师,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家人、朋友、同事和学生们的心中。

愿张老师安息!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6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