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时空行为规划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日期:2015-01-09

 

2015134日,大数据与时空行为规划研讨会暨第十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顺应了我国当前新型城镇化、智能城镇化、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背景,结合大数据这一热点议题,旨在推动大数据与空间行为研究、城乡规划的融合,激发研究与规划创新。

近十年来,空间行为与规划研讨会每年在不同的城市举行,已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我院曾于2009年举办了第四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讨会,当时汇集了国内空间与行为研究领域的学者30余人。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企业代表、学生共170余人注册参会,实际参会人数则超过了250人,为本系列会议历年之最。

13日上午,部分与会者参观了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信息中心,听取了中心关于智能化城市管理的报告,以及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对其最新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的介绍。与之平行开展的是在我院D楼机房的多代理人模拟工作坊,由城市规划系朱玮副教授主讲,介绍了模拟技术的发展历程、案例应用和操作方法。下午为青年学者论坛暨研究生墙报交流,在D楼报告厅举行。青年学者20人先分别在第一和第二报告厅作5分钟的介绍;接着在第三报告厅通过墙报同与会者深入交流。论坛之后在钟庭报告厅举行团队交流,9位团队领导人全方位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包括: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南京大学甄峰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教授、同济大学王德教授、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龙瀛博士、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中山大学刘云刚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关美宝教授。

14日上午一早,会议在钟庭报告厅正式开幕,由城市规划系王德教授主持,吴志强副校长、李振宇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欢迎各位与会者。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陶松龄教授、张尚武教授、杨贵庆教授等。紧接着进行了3个主题演讲。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对基于手机大数据的研究问题作了全面深入剖析;中山大学柳林教授介绍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犯罪防控研究的最新进展;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关美宝教授和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共同作了题为“时空间行为与规划的国际比较研究:框架、网络与中美对比”的演讲。

接下来的6个分会场报告在D楼第一和第二报告厅举行,主题包括:公交卡数据与时空行为、休闲空间与行为、手机数据与时空行为、城市交通空间与行为、城市与区域空间分析。每个分会场有6位发言人,并由一名评议人进行点评。各会场座无虚席,不少师生只得站着参与,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我院城市规划系城市规划方法与技术团队和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承担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协办单位有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际城市规划专业委员会。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云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会议提供了支持。明年的会议将在中山大学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

柴彦威教授作主题演讲

王德教授作分会场报告

多代理人模拟工作坊

茶歇为墙报展提供轻松的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