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听取唐子来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13-05-25

2013514日,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所作的《城市群发展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上海要放眼全球、立足国家战略,在长三角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中找准自身所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着力在创造城市软环境上下功夫,为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唐子来教授介绍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巨型城市区域'的最新国际研究成果,阐述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外城市群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长三角区域城市体系的内在结构,对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韩正指出,辅导报告站在全球角度,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大潮中,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阐述了城市群区域化发展的特征和规律,有助于我们从规律中看中国城市群发展、长三角发展,以及上海在长三角发展、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上海要放眼全球、立足国家战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按照国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与兄弟省市携手,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韩正强调,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离不开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快转型调整,坚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要着力在创造软环境上下功夫,营造政府依法、市民守法、事事讲法的法治和安全环境,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包容多样的文化环境,高效活力的经济环境,为实现国家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上海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