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和城市空间发展”学科团队

日期:2018-10-31

赵民  教授
  



“区域和城市空间发展”学科团队

团队成员
赵民 彭震伟 沈清基 张尚武 王雅娟 陆希刚 张立 朱介鸣(特聘)

团队简介
“区域和城市空间发展”学科团队是“城市与区域规划理论和方法”国家级教学团队的主体部分之一。本团队大体上是在原“城市总体规划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其学科领域基本上对应于国家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任务,同时还扩展至区域层面的研究和规划,开展相应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并从事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咨询等工作。
        根据学校和学院所规定的教学科研岗位设置办法,本团队设有学科建设责任教授(A岗)一名,A岗教授全面负责本团队的科研、教学工作以及学术队伍建设;设学科方向负责教授(B岗)三名,B岗教授分别主持“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城乡生态环境”这三个学科方向的研究、课程建设及教学工作。

“区域发展与规划”在专业实践中,主要对应于国家《城乡规划法》所规定的“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学术发展的重点是区域发展规划的“理论”和“方法”,承担相应层面的研究课题和理论课程教学。
“城市总体规划”在专业实践中,主要对应于国家《城乡规划法》所规定的“城市总体规划”和“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承担城市总体规划课程教学的组织和协调。学术发展的重点是探索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的方法创新。
“城乡生态环境”与区域和城市发展的关系极为密切,在区域规划和城市规划编制中,均需要有生态环境的研究和控制要求。学术发展的重点是开展与城乡规划相关的生态环境研究,并承担相应的理论课程教学。

重要科研课题

  • 赵民(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十二五”基地重大项目:中部崛起战略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编号:11JJDZH007)(2011~2014年),

  • 彭震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171148):转型期长三角地区大城市边缘区农村聚落空间组织模式及其动因研究(2012-2015)

  • 彭震伟(第二负责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2BAJ22B03):村镇区域集约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开发(2012-2015)

  • 彭震伟(负责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子课题(2012BAJ22B04-04):村镇区域建设用地预测系统与配置标准研究(2012-2015)

  • 彭震伟(负责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子课题(2013-2016):村镇宜居社区建设支撑体系规划技术研究(2013BAJ10B01-02)

  • 沈清基(负责人),上海市规划院课题,《上海市生态环境建设发展评估研究》,2013

  • 沈清基(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度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城乡空间利用的生态绩效评价方法研究》,2012

  • 沈清基(负责人),上海市规划院课题,基于低碳化目标的上海城市就业结构和空间分布研究, 2011年

  • 张尚武(负责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2006-2010),城乡动态监测信息集成的应用软件构建(2006BAJ11B09-02)

  • 张立,(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城镇化转型时期人口高输出地区小城镇发展模式与动力机制研究 (编号:51203862),2013年-2015年

  • 张立,(负责人),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课题 “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小城镇发展趋势预测和动态监控”, 2013年

重大项目

  • 赵民 张立,湖北省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研究,湖北省建设厅(2010)

  • 张尚武,赵民,西宁都市区2030战略规划,青海省建设厅(2012)

  • 张尚武,赵民,西宁市总体规划(2001-2020)修改,青海省西宁市(2012)

  • 张立,(负责人),皖江城市带发展战略研究(编号:0100238112,20110177),安徽省建设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2011

0102       

0304 

 

著作及教材

  • 沈清基 等(主编),《生态与低碳城市》(《理想空间》55辑),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

  • 沈清基 等(著),《低碳生态城市理论与实践》,中国城市出版社,2012  

  • 沈清基(著),《城市生态环境:原理、方法与优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 沈清基 等(译)《生态城市的规划与建设》,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

  • 赵民 等(著),《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与城乡发展》,同济大学出版社,1998

  • 赵民 等(编著),《城市发展与城市规划的经济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 赵民 等(编著),《城市社区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

获奖
        赵民老师指导的研究生3篇博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6篇博士论文和3篇硕士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研究生成果奖”;
        赵民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连续四届获得“中国青年规划师论文竞赛”一等奖;
        团队教师及其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中国青年规划师论文竞赛优秀论文奖。
        团队教师的科研课题和实践项目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