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系2023年校庆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26

正值同济大学116周年校庆之际,一年一度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学术报告会于2023524日下午于文远楼A213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未来城乡,规划创新”,分为上下半场举行。上半场由程遥副教授主持,由杨贵庆教授、张立副教授、曹湛助理教授做学术报告;下半场由钮心毅教授主持,由王兰教授、肖扬副教授、黄璜助理教授、钮心毅教授做学术报告。七位老师在报告中展示了最新科研进展和成果,分享了对学科前沿的思考。


上半场

杨贵庆《乡村进化:从“生产力-空间形态”关系理论看传统乡村人居空间演进》

杨贵庆教授以“乡村进化:从“生产力-空间形态”关系理论看传统乡村人居空间演进“为题,深度思考当下传统乡村人居空间衰败的原因及相应的应对策略。报告首先构建了“生产力——空间形态”关系理论,揭示了生产力的变革导致乡村社会结构的巨变并深刻影响建立在社会结构基础上的空间形态,并由此阐释了传统村落建成空间衰败的历史必然性。在关系理论的指导下,报告提出“乡村进化”的观点,通过重新定义新时代村落的新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社会结构,以具有时代特征的生产力赋能乡村,实现其活态再生。


张立《镇村视角下乡村地区规划管控体系的建构实践与思考——基于若干特大城市的探索》

张立副教授以“镇村视角下乡村地区规划管控体系的建构实践与思考——基于若干特大城市的探索”为题,介绍了乡村地区规划管控的基本概念,指出了特大城市乡村地区规划管控的特点与诉求多元、边界模糊、实施难度大等难点,通过对上海、杭州、武汉等特大城市乡村地区规划管控的特征提炼,归纳了乡镇规划协同的郊野单元规划、主导功能单元管控、单元详细规划覆盖乡村、生产力布局优化导向下多镇多村联编和以管控图则加强村庄精细治理的五种体系类型,提出了乡村地区规划管控要纵向分级、横向分类,分层分阶段推进,强调了协同开发与保护、提升乡村空间治理水平、建立动态的规划实施运行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曹湛《城市创新的空间机制、网络过程与规划对应》

曹湛助理教授以“城市创新的空间机制、网络过程与规划对应”为题,首先介绍了创新空间的背景:创新是国家、区域和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创新空间的形态也发生了转变,但创新空间也存在分布不均匀、极化效应和边缘锁定等阴暗面;接着通过借鉴古典学派与制度学派、演化学派、关系学派等相关理论,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框架:以创新主体、技术和空间为“三个维度”,以语境结构、体制结构和利基空间为“三个层次”;并以长江经济带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证研究,最后阐述了面向创新的规划应对思考。

下半场

王兰《健康城市科学与规划》

王兰教授以“健康城市科学与规划”为题,介绍了健康城区的评价标准。标准体系架构分为三大主题:健康的城镇空间与设施、健康的自然环境与气候、健康的社会氛围与保障,在大主题下又分为19个具体的方面。该标准的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1)在建成环境方面增加了更丰富的维度,并增设平疫结合的内容;(2)密切结合规划指标,面向决策者和规划师,强调规划可控和设计过程;(3)与上下级尺度的相关健康评价标准良好衔接,并与城市指标挂钩。报告最后在每个大主题下选取了一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指标介绍。


肖扬《规划嵌入的城镇空间扩张模拟优化方法研究》

肖扬副教授以“规划嵌入的城镇空间扩张模拟优化方法研究”为题,回顾了城镇空间扩张面临的挑战、国土空间规划创新以及城镇开发边界线的相关政策发展历程;指出了城镇开发边界在规模形态、发展统筹方面的问题;强调了运用规划思维和愿景,使城镇开发边界具有管控与引导双重属性的重要性;为了在既有的地理模型方法中嵌入规划的战略性意图,提出了“1+5”的优化方法建构:将现有工作模式从管理汇总转化为空间治理,以及探机制、分类型、分级别、定方向、多情景5种规划引领路径;介绍了苏州在外部牵引下城镇空间扩张模拟的实证研究,分别从区域协同、内部驱动、层级结构导向对城镇空间扩张进行了多情景的模拟。


黄璜《全球城镇化网络下可持续城乡关系研究》

黄璜助理教授以“全球城镇化网络下可持续城乡关系研究”为题,指出传统城镇化视角下城乡关系的简单界定使得城乡发展失衡的问题,并介绍了全球前沿的城镇化理论研究。以全球城镇化理论为基础,报告聚焦流动性反映社会-空间

均衡的研究,为弥补传统研究方法在跨区域跨尺度的复杂流动性现象上的缺失,提出了一个开放性、多维度的研究框架。选取以大数据分析(LBS)、空间句法分析、行为者网络分析、小型人类学的类型形态学分析四种方法,对城市尺度、邻里尺度、建筑尺度三种尺度空间进行社会

均衡性的研究,同时聚焦城乡交接区的一个邻里尺度,选择三类代表性空间类型进行人类学范畴的实证研究,由此完善个尺度的流动性相互作用分析。


钮心毅《大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中的人口-产业”匹配及其影响》

钮心毅教授以“大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中的人口-产业匹配及其影响”为题,基于上海案例,使用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数据,探索了“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在人口、产业布局优化政策导向下上海市常住人口和就业岗位的空间分布变化,从数量匹配、类型匹配两个维度量化认识人口-产业匹配特征,并通过向心通勤变化揭示了人口-产业匹配特征对市域空间结构优化的影响。钮心毅教授指出人口-产业数量匹配和类型匹配对于促进多中心格局的必要性,为大城市多中心目标导向下人口布局优化政策和产业布局优化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本次学术报告会作为2023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疫情结束后城市规划系的第一次线下校庆学术报告会,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切关注。共计有5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和报告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供稿:林诗佳 桑田 顾睿星 吴雪菲 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