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共建活动“信仰与坚守——董鉴泓先生生平故事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19

1214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以及18级城乡规划专业1班、2班本科生团支部在学院D1报告厅联合举办了名为“信仰与坚守——董鉴泓先生生平故事分享会”的党团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副主任王雅娟副研究员主讲,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干靓副教授主持。

活动首先由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城市规划学刊》主编吴志强院士致辞。吴院士十分感恩董先生作为他学术上的引路人,在他学术生涯的每一步的谆谆教导。吴院士回忆到,当初他拿到同济大学规划专业第一个去德国进修的名额,董先生对他有诸多嘱托,让他去把德国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教学体系带回来。正是董先生对于规划学科发展的这些整体战略布局,才为同济规划学科的接续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提供了领先发展的路径。在今年春节,董先生打电话给吴院士,说要把《城市规划学刊》的主编交接给他,吴院士回忆董先生当时仍然是精神抖擞的。他认为我们最应该学习的是董先生心中始终有一份信仰,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挥生命的价值,实现生命的意义,是董先生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仍不断思考和探索、也不断实践的。吴院士最后鼓励大家学习董先生精神,为国家工作“一甲子”。

吴志强院士致辞



规划系副系主任陈晨副教授进行了简短发言,强调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学习董先生的精神和胸怀,思考自己进行专业学习之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如何践行。

副系主任陈晨副教授致辞



分享会由王雅娟老师主讲。她从深耕一本教材、坚守一份期刊、心系一个学科、培育满园桃李、坚定一个信仰四个部分分享了她眼中的董先生。

深耕一本教材:董先生对中国城市建设史的系统研究是具有开创性的,他编写的《中国城市建设史》在世界城市建设史研究上做出了卓越的本土贡献;王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董先生和阮仪三先生实地调研的经历和艰辛。

坚守一份期刊:19572月,董先生创办《城市建设资料汇编》,2005年更名为《城市规划学刊》,学刊见证了中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壮大,现在成为了城乡规划学界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学术刊物,离不开期刊创办者、且长期亲任主编的董鉴泓先生65年的奉献。

心系一个学科:除了编写教材、创办学刊,在1980年代,董先生就敏锐地提出要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拓展城市规划学科方向,并在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战略性地布局了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环境保护、城市对外交通、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系统工程等新的研究方向。2004年,董先生创办“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王老师说,在董先生身体条件允许的时候,他每一年论坛都会到现场,亲自迎接前来的嘉宾。

培育满园桃李:董先生由衷热爱城市规划教育事业,在他70年的教学和学术生涯中倾注了对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和学生的热爱,为我国的城市规划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王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董先生与学生相处的趣事,从中能感受到董先生十分关心学生,时常挂念着他的学生们。

坚定一个信仰:19493月董先生在上海解放前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共产主义成为董先生一生的坚定信仰,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刘秀后仍保持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积极参加离休干部各项学习和活动,关心照顾同志,始终保持了与时俱进、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王雅娟老师分享董先生的生平故事



黄建中老师分享与董先生相处的两个小故事



认真聆听分享会的同学们



最后程遥副系主任和教工第四支部的党员老师们一起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赠送了董先生在同济百年校庆时所著的《同济生活六十年》一书,其中收录了董先生关于同济校史、学运史以及作为主要创始人参与城市规划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的回忆文章,作为校史和学科史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使得同学们可以从中进一步感受他的胸怀和人格魅力。


主持人干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董先生的《同济生活六十年》一书



参与分享会的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共有近50位本研同学参加,同学们在分享会后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u  感谢这次机会,听了各位老师们追忆董先生的生平事迹和突出贡献,我为董老师的人格魅力而感动,这些真情和教诲让即将毕业的我受到了鼓舞和激励。

u  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听分享会,事实证明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让我感动的不仅是董先生对规划前沿几十年如一日的关注和为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更是他单纯乐观的性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听完分享来到室外看见天气转晴,规划有这样一位总规划师真好啊。

u  作为本科生,我与董先生并没有直接接触过,只是久仰先生大名,来参加了分享会。会上才知道董先生为同济规划专业、中国规划学科做出的战略布局和不懈努力,我感到非常感动,非常钦佩先生敏锐的战略思维和眼光,对于学术、对于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广阔的胸襟和兼济天下的情怀。通过这次分享会我还知道了更多董先生的小故事,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单纯、坦率和真诚的人,同时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非常乐观积极,对我有很大的激励。

u  虽然没有机会听到董先生上课,但通过这次董先生的生平分享会让我了解了董先生对于同济规划学科起到的引领作用。他就像是同济规划学科的总规划师,用其敏锐的思维奠定了同济城市规划学科多元包容的发展方向。董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对于信仰的坚守、为人和治学的态度将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进。

u  我在本次故事分享会真的获益匪浅,几位老师讲述了董鉴泓先生为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奉献。我几次落泪,深感董先生人格的伟大,他真正坚持始终做城乡规划发展的种子、为党和国家建设努力的旗帜、备受师生瞻仰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