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方法与技术”学科团队

日期:2018-10-31

王德  教授
  



城乡规划方法和技术学科团队

团队成员

王德 宋小冬 钮心毅 朱玮

 

团队简介

        城市规划方法与技术是指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分析、研究以及表达方法与技术,包括计算机应用、GIS技术、统计分析等传统方法,也包括实验、模拟、决策、行为分析、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方法技术。城市规划编制的复杂性使规划师需要借助适当的方法与技术来提高认识复杂问题的能力、城市问题的多元性以及信息化时代大量数据的涌现要求规划编制能够与时俱进地有效利用各类数据资源。本学科组既跟踪与吸收相关学科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也根据城市规划学科自身特点开发独自的方法与技术,主要研究都围绕规划实践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3项,其他课题数十项。
        本学科组积极开展各类规划项目编制实践,从区域规划、总体规划、到各类详细规划、城市设计项目。在实践中发现研究课题、在实践中检验研究成果,使研究课题与规划项目相互支撑、同步进行。
        本学科组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教授(博导)3名,副教授、讲师(硕导)各1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名,拥有高等研究院空间行为分析技术创新实验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区域与城市空间结构分析方法与技术
        -城市空间与行为、商业空间与消费者行为、行为分析方法
        -高密度人流地区空间设计与行人仿真
        -GIS空间规划决策支持系统
        -日照分析

 

1.城市规划方法团队

本团队关注于城市规划与研究的定量以及定性分析方法,总体目标是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和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以及效率。

        团队主要承担如下课程。本科课程包括:城市系统分析、城市地理学;研究生课程包括:城市与区域研究专题、博士论文写作。

        定量分析方法在团队课程建设和规划研究中占有较大比重。经常采用的方法包括社会调查、统计分析、回归分析、GIS空间分析、离散选择模型、多代理人模拟以及应用软件开发。通过应用这些方法,来更加系统地把握问题的规律性,进一步通过计算机模拟结合情景分析来更加准确、高效地对规划效果进行预判,支撑规划方案的优化。团队同时也采用田野调查、深度访谈、文本分析等定性研究方法,以更深刻地理解研究和规划问题。

        团队在科研方面擅长多个层面的空间与行为分析,核心理念是在透彻把握个人行为规律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探讨整体层面的空间绩效。内容涉及城镇体系势力圈分析、城市商业体系动态优化、商业街区与消费者行为、大型展会参观者行为、城市慢行空间等。在实际规划项目中,同样注重采用新方法来提高规划过程的效率和成果的质量。

重要科研课题

城镇体系势力圈分析。基于团队开发的USAP软件,可对城镇体系势力圈、城镇间联系强度、城镇体系等级规模等指标进行分析。
 
城市商业体系分析。基于团队开发的“城市服务设施规划辅助系统”,可对城市服务设施体系的规模与空间布局进行优化。
 
商业空间与消费者行为分析。通过建立消费者的商店选择模型,得到商业空间要素影响行为的量化机制;通过模拟分析规划对消费者活动的影响。在上海南京东路、北京王府井大街、苏州观前街、大连青泥洼桥多次开展调查研究。
 
上海世博会参观行为分析。在参观行为虚拟调查的基础上,应用选择模型解释参观行为轨迹并预测规划效果,为世博会园区规划过程提供优化建议。
 
青岛2014世园会参观行为分析。在上海世博会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多代理人模拟平台,使得对大型展会参观行为的分析更加细致、准确。
 
社区设施可步行性分析。基于团队开发的可步行性评价软件,对社区生活设施的步行可达性、需求满足程度进行综合评价,为生活服务设施规划提供支撑。
 
 
2.信息技术应用团队

专业教学形成自己特色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应用技能、分析方法的系列课程。并出版如下教材、专著:
      《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城市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为城市规划及其相邻专业的教学参考书(1995年第一版,2010年第二版)。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教程》(原名为“实习教程”)已累计发行45000册,至今仍有少数院校继续使用2004年的第一版,最新第三版即将发行。
      《地理信息与规划支持系统》为该领域最先向国内读者介绍研究进展的参考书(2006)。

多个研究方向获得进展
        城市总体规划用地布局决策支持方法探索。将传统用地评定扩展至不同用途的土地适宜性评价、用地配置、用地扩展时序、现有用地调整,在政策干预和用地布局之间建立对应关系,提高决策的透明、理性。
        针对高层高密度开发,对建筑日照提出了独特的分析和管理方法,主要包括日照标准约束下地块最大容积率估算方法,不同地块、不同建设时序条件下,日照资源均衡利用、控制协调方法。
        城市设计中的三维空间定量分析。用计算机模拟人的视线和视野,计算建筑物、山体的相互遮挡关系、保护自然天际线、生成建筑天际线,等等。对建筑群形成的城市空间,以视觉感受为基础,计算量化指标,为城市设计对建筑群体的控制、协调提供定量依据。
        村庄布点规划方法。对现有规模、基础设施、土地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区分优先保留或优先撤销的村庄,运用选址—配置模型,提出村庄撤并、调整方案,兼顾公共设施的服务距离、现有农田的耕作距离,使村庄布点得以渐进式的逐步优化。
        关于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信息系统的发展过程、建设顺序、管理制度进行分析、论证,提出具有空间检索、搜索功能的电子文件管理方法,借助三维数据库,将城市设计成果转变为控制性详细规划。

即将获得的新进展
        城市建筑高度分区控制方法。
        城市开发强度分区决策支持系统。
        有利于公共交通的道路系统、用地布局分析方法。
        继续探索城市设计中的三维空间定量分析技术、控制方法。

01 多情景用地布局决策支持
 
02 工业用地调整决策支持
 
03 基于日照标准的住宅区最大容积率估算
 
04 视觉影响天际线模拟
 
05 建筑群天际线定量评价
 
06 景观敏感区建筑高度控制
 
07 基于服务设施的村庄布点优化
 
08 基于耕作距离的村庄布点优化